安徽新媒体集团欢迎你!

——大型融媒专题《潮涌长三角 澎湃新时代》创作手记

2020-12-17 11:11:19 来源: 中安在线

叶广冬发言照.JPG

  叶广冬同志在大会上发言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这块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从此承载起非同寻常的国家使命。2019年12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为见证和记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宏伟实践,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网站精心策划制作大型融媒专题《潮涌长三角 澎湃新时代》。专题分为“大视野”“大战略”“大格局”“大作为”“大担当”“大融入”六大板块,综合运用文字、图片、短视频、图表、数据、航拍、延时摄影等多媒体报道形式,融合创新、全景式记录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的伟大进程。

  精心筹备、精细谋划精诚协作、精益求精

  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会点,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2018年11月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面对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宣布,作为长三角区域的主流媒体之一,兴奋感油然而生。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当即决定筹备制作大型网络专题。之后集团领导和网站负责人亲自抓落实,多次召开专题策划会,最终确定以中安在线核心采编团队为班底,加入美工、技术、视频编导等人员,组成了专题制作团队。目的很明确,就是要精心制作出一个优秀的网络专题,全方位、立体化展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

  策划过程中,团队成员群策群力,精诚合作,各部门间协同作战,最终确定了“潮涌长三角 澎湃新时代”这一专题名称,以“见证和记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宏伟实践”为主线,“大视野”“大战略”“大格局”“大作为”“大担当”“大融入”六大板块为主体的专题结构。思路成形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几大板块设的计风格、内容精选、稿件编排、效果呈现等环节的逐一推进,大到页面布局,每一幅画面的设计,小到字体字号,每一篇稿件的审阅,都反复推敲、反复打磨,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在专题制作期间,团队中的党员同志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常常为了页面的修改调试主动加班,毫无怨言;创作团队全员则长期奋战在意识形态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把党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大政方针、惠民政策等第一时间宣传给广大民众,牢记职责使命,坚守舆论阵地,敬业奉献,尽责担当,交上了一份新媒体人守正创新的改革答卷。

  着眼大局、拔高站位、立意深远、主题宏大

  为改革探路、为发展闯关、为未来蓄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视野和远见卓识。

  “大视野”板块是总纲,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划、部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大战略”板块展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相关战略部署,体现了新时代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大格局”板块着眼长三角“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揭示了长三角地区将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担起更重要的使命;如何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好“一张网”,打造“一个库”,编好“一张图”,共认“一个章”,办好“一张卡”——“大作为”板块中给出了答案;“大担当”板块展示了中安在线网站与东方网、中国江苏网、浙江在线联合举办的“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进一步彰显了长三角主流新闻媒体贯彻落实中央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决策部署的责任和担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安徽将如何抓住抓好这一重大机遇?如何扬皖所长?“大融入”板块展现了“安徽答卷”。

  六大板块逻辑严谨,保持有机统一,每个板块又分为若干层级,主题宏大,脉络清晰。

  内容丰富理念新颖、设计精美、亮点纷呈

  短视频、图表、航拍、延时摄影……多种报道形式的展示互动是此次专题的一大特色。

  打开《潮涌长三角 澎湃新时代》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话语传入耳畔,随之而来的就是一段极具冲击力的视频短片,运用延时摄影技术,带领受众穿越时空,跨越地域,感受长三角区域发展的波澜壮阔。在“大担当”板块中,还设置了互动交流区域,广大网友可以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点赞鼓劲、建言献策……

  在制作形式上,《潮涌长三角 澎湃新时代》制作团队深入研究了当前网络专题的多种呈现方式和技术要求,决定采用全新的融媒体网络专题设计理念来制作专题。以短视频切入专题,页面立体化、可视化、冲击力强。在融媒元素上,涵盖了视频、图说、航拍、延时摄影等,新媒体特效、音视频元素十分丰富。

  作品全景式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的谆谆嘱托和宏大视野,深入解读了长三角一体化的伟大战略内涵,巡礼三省一市加快一体化发展的各项成果,内容容量大,聚纳新闻千余(篇)幅,点击率过千万,是目前网上宣传长三角战略的唯一聚合平台。(叶广冬)

图片新闻
【采编一线党旗红】集团召开“采编一线...
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杨凯一行调研安徽新媒体集团
集团召开2021年度新闻宣传与经营发展工作会议
【采编一线党旗红】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召开学习会议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