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欢迎你!

2020-12-30 10:58:13 来源: 安徽机关党建网

  新闻媒体青年党员多、一线采编任务重,如何结合媒体实际,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今年以来,安徽新媒体集团积极探索创建党建新品牌,结合新媒体行业特点,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采编一线党旗红”创新实践活动。

  通过“学习讨论、业务练兵、扶贫助困、典型培树、深入调研、志愿服务”等“八个一”系列实践,集团上下形成对标对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一批勤于学习、学有所成的典型,在今年的战疫、抗洪、脱贫攻坚宣传工作中,凸显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让党旗在新闻宣传第一线高高飘扬。

  以大学习、大讨论助力深化思想政治教育

  勤学常思,才能科学指导实际。

  集团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在“采编一线党旗红”创新实践活动中,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大学习、大讨论”的巨大合力。

  各支部以“采编一线党旗红”创新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媒体融合、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寄语当代青年”等重要论述展开学习讨论,赴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特色党日活动,丰富活动载体、加深活动效果。

  集团主要负责人章理中在七一前夕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将学习研讨气氛推向高潮。

  党委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党支部学习教育和党日活动,并先后给支部上党课,加强了与基层党支部的联系,加强了对基层党支部理论教育的指导。

  随着“采编一线党旗红”创新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集团各采编部门组织党员赴各地市生产一线、红色基地、贫困村,通过召开临时党小组会、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亮党员身份、展党员形象。

  “以先进理论指导实际工作,让群众看到身边榜样的力量,激发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集团办公室副主任陶锦波说,“大学习、大讨论”促使基层党组织认清党媒责任使命,引导党员在新闻宣传工作中时刻彰显本色。

  打好新媒体人的网上战“疫”

  “我是共产党员,请选我! ”

  “这个时候我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新媒体集团迅速吹响战“疫”集结号,以创新实践活动为引领,号召党员带头,当好战“疫”排头兵。

  集团党员记者纷纷请战,深入医院、社区、乡村一线采访,做抗击疫情的“逆行”勇士。后方编辑、技术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信息及时传达。

  运送10万只口罩前往武汉后,自我隔离的安徽快递货车驾驶员熊楚英;奔赴疫区前,安慰女儿自己去“打怪兽”了的安徽援鄂医疗队首批队员张敏;父亲病逝自封家门,谢绝吊唁的村党支部书记陈业言;捐献2000多斤蔬菜,想为抗疫尽份力的脱贫户陈远昌;在武汉封城前选择留守与这座城市共同抗“疫”的安徽人……

  这些由安徽新媒体集团一手挖掘的抗疫事迹,抚慰了群众在疫情下的紧张心情,展现了安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我们坚持守正创新,突出权威传播、移动传播、全媒传播,全力打好新媒体人“网上战‘疫’。”据集团总编办副主任宋昌进介绍,疫情期间,集团所属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中安视频、安徽手机报及承办的安徽文明网、安徽发布、安徽省政府发布等平台共集纳发布相关报道5.7万条,奏响了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最强音,凝聚起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强大力量。

  五位同志因在抗疫宣传中表现出色,被上级党组织批准“火线”入党,集团记者苏艺获评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新媒体人闻“汛”而动投入抗洪一线

  7月19日,合肥遭遇历史降雨量极值,城区多处道路被淹没,安徽新媒体集团摄影记者刘玉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在齐腰深的积水中拍摄画面。

  7月上旬,汛情日益严峻,集团分别派出四路记者近20人分别深入安庆、铜陵、池州、阜阳等地防汛抗洪一线,采访报道防汛救灾工作。

  7月20日8点32分,接国家防指命令,王家坝闸开闸泄洪,集团再次派出4名记者分两路奔赴淮河抗洪一线。

  中安在线网站及16个地方频道、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手机报等同步开设“防汛救灾第一线”专栏,通过图文、短视频、H5等多种报道形式,宣传报道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压紧压实责任,盯紧重点环节,科学统筹防范,确保重要工程设施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担当。

  在今年防汛抗洪新闻宣传报道过程中,集团各媒体充分发挥“策采编审发”一体化和“网端报微视”矩阵传播优势,共发布防汛相关稿件3100余篇,制作推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融媒体作品,引发了广泛共鸣,提振了灾后信心。

  在网络扶贫中展现新媒体人的社会担当

  “一碟椿酱,全村希望,买它!”“高端食材只需简单烹饪,杨营麻油,就是这么优秀!”……过去一年,无论在皖北平原还是皖西田园,一个个贫困村的特产,借助集团“皖里有货”直播带货平台成为“网红”,上万网友为安徽扶贫“下单”。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集团结合“采编一线党旗红”创新实践活动中关于开展系列帮扶工作的计划,在全国首家策划推出“第一书记夸家底”直播带货公益行,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农产品扩大销路,将互联网流量转化为扶贫力量。

  直播团队结合集团正在开展的“采编一线党旗红”创新实践活动,把深入扶贫村一线,作为增强党性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具体行动,通过“短视频故事+直播带货”的方式,一方面为优质乡村农货找市场、促销售,另一方面也集中展示优秀驻村扶贫书记们扎根乡村建设、倾心扶贫事业的群体风貌。

  “扶贫一线第一书记走进我们直播间,以新业态为脱贫攻坚赋能,为乡亲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直播团队负责人杨玥玥介绍,截至目前,“第一书记夸家底”网络直播公益助农活动已经连续举办15场,40余位扶贫村“第一书记”走进网络直播间。该项活动被中国记协列为2020全国扶贫公益品牌,有关宣传报道被学习强国、中国扶贫网等平台转载转发。

  “我们将创新实践活动与集团新闻采编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把‘无形’的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有形’的发展优势。”集团主要负责人章理中介绍,集团以“融合发展,守正创新”为主题,鼓励党员采编人员积极创作创新融媒体产品,今年以来推出一批传播范围广、传播效果好的优秀作品。

  在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集团斩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18件作品获评安徽新闻奖(其中一等奖6件,二等奖7件,三等奖5件);安徽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集团两位记者分获全省第一名和第二名。


图片新闻
【采编一线党旗红】集团召开“采编一线...
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杨凯一行调研安徽新媒体集团
集团召开2021年度新闻宣传与经营发展工作会议
【采编一线党旗红】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召开学习会议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