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欢迎你!

2020-11-11 17:22:48 来源: 中国记协

  安徽新媒体集团王腾:

  用新媒优势 破“空间困局”

  “记者书记”档案

  王腾,男,1978年1月出生,农学学士,主任编辑。1999年11月,加入并参与创办安徽商报。历任安徽商报社政法记者、新闻中心副主任、总编室主任,安徽新媒体集团电子商务中心副总监。现任安徽新媒体集团全资子公司安徽文汇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法定代表人),2017年4月起挂职担任安徽省灵璧县朱集乡湖光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


  时间回溯,2017年4月27日,从那一天起,我和我的两位战友组成的安徽新媒体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就把身影定格在了安徽省灵璧县朱集乡湖光村——东经117.44°,北纬33.85°。

  湖光村位于宿州市灵璧县朱集乡西3公里处,全村辖6个自然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8户573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3.9%;基础薄弱,2016年以前村集体经济和产业近乎“0”,是远近闻名的贫困落后村。近半人口外出务工,留守群体老龄化、妇孺化、空心化。在脱贫攻坚战役推进中,如何让外出务工群体聚焦家乡,如何让留守群体同频共振,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驻村以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产业调研与谋划。整合现有资源,因地制宜扩大产业发展空间。扩产业,促就业;集体有收入,群众有工资。湖光村才有生机活力,乡村振兴才会有源头之水,行稳致远。

  “俺得去上班了,俺得去看看责任区内干不干净”。这是朱集乡刘露经常说的话。由农民到工人,由贫困户到扶贫小组长,由扶贫小组长到自强突击队总监督员,她的转变是湖光村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一个缩影。

  刘露本有致富的能力和劲头,只是由于家庭的变故和暂时的疾病使她深陷贫困“泥潭”,这就像当时贫穷落后的湖光村。只要对她精准施策,只要在湖光村推进脱贫攻坚,她的生活可以变好,湖光村可以脱贫出列,走向乡村振兴。

  王腾(右一)入户走访贫困群众

  2018年,驻村工作队以光伏发电产业收入分配调整为契机,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目标,围绕环境卫生整治,会同村两委创新思路多元设计、系统开发公益岗位,组建环境卫生自强突击队。湖光村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发环境卫生公益岗位达35个(含2名村部卫生管理员),岗位薪资从村光伏产业收益中支付。

  同时,针对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的现实,驻村工作队利用新媒体人的优势,建设运行“美好湖光”微信公众号、组建“天南海北湖光人”微信交流群,尝试打造面向全体村民的发展聚焦平台、传播发动平台和党建宣传平台,探索改变扶贫工作的“空间困局”。对于沉寂已久的乡村来说,脱贫攻坚战也是一次激发全体村民发展自信和美好家园建设热忱的契机。

  湖光村羊肚菌育种基地就是在这种“空间困局”被打破的背景下建立起来的。

  刚开始,这个基地的负责人在外地和其他人合伙种植羊肚菌,通过关注“美好湖光”微信公众号了解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后,有了回家发展的想法,便在“天南海北湖光人”微信交流群找到村干部说了想法和思路,于是我们一拍即合。

  王腾(右)调研羊肚菌种植

  2018年9月,经过我的积极申请,安徽新媒体集团捐赠3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为湖光村建设大棚。同时创新模式,采取村集体与种植带头人合作的方式,试验种植羊肚菌,当年一期试验种植就取得成功。

  2019年4月,我专门邀请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的4位教授和博士来村调研指导特色产业发展。经专家现场评估,部分羊肚菌育种工艺属于实践创新。当年9月,湖光村羊肚菌育种基地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目前,基地已向江苏、山东等地客商预售100亩羊肚菌种,收入45万元,今年基地预计示范种植50亩羊肚菌(含野生种植),预计产值100万元。

  经过我们不断摸索和思考,湖光村逐步确立了因地制宜、立足种养、打造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注重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带动发展本地产业。

  目前,养殖业方面,湖光村众兴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灵璧县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产业效益稳步提升,合作社带动周边群众养牛达百余头,其中帮助带动一户贫困户养牛40多头,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发挥。湖光村扶贫工厂租赁企业兴盛服装厂,在向村集体年缴租金2万元,为务工建档立卡户安排工资3万余元的同时,村内小型服装加工点不断聚集,从事服装加工的村民不断增加,带动效应初显。

  贝栗南瓜丰收后的喜悦

  此外,我还积极利用校友资源,联系对接新三板上市企业,订单种植经济利润较高的贝栗南瓜。目前该项目已实验成功。未来,或许可以推动湖光村种植格局的较大变革。

  三年间,湖光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元到超过50万元。三年间,我和我的战友们用脚步丈量湖光的点滴变化。三年间,我们和全体湖光人一起追梦美好湖光。

  我喜欢在暮色四合的时候,站在湖光村村部门口的水泥路上,看着广阔的皖北平原。若是冬天,一枚灰蒙蒙的太阳,挂在北方直棱棱的树枝上,映着遥远的地平线,安静、苍茫又大气。若是天气好的夏天,残阳如血,给对面那棵白杨的绿色叶子镀上一层金边,暑气渐消,在服装厂和羊肚菌基地上班的村民三三两两地走回家,总爱和我打声招呼,聊几句家常……

  我想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图片新闻
【采编一线党旗红】集团召开“采编一线...
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杨凯一行调研安徽新媒体集团
集团召开2021年度新闻宣传与经营发展工作会议
【采编一线党旗红】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召开学习会议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