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欢迎你!

2019-12-06 09:49:00 来源:

  编者按: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2019年第10期刊发了集团总经理章理中同志理论文章——《以宣传新规凝聚党网力量》。现全文转发,供集团干部职工学习贯彻。

  以宣传新规凝聚党网力量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宣传管理、规范宣传工作的又一创举,是党对宣传工作的系统归纳、理论升华和制度安排,标志着党的宣传工作迈入法制化、科学化发展的新阶段,昭示着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愈发成熟自信。《条例》突出了宣传工作的地位作用,明确了宣传工作的使命任务,提出了做好宣传工作的制度措施,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网上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正确认识对党网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新闻网站作为党媒党网,学习宣传贯彻好《条例》,既是职责所在,也是做好新时代网上舆论工作的客观需要,更是遵循新规范、凝聚新力量、行稳致远的现实要求。时下,新闻宣传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在网上,党的宣传工作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网作用发挥的大小。《条例》作为党内第一部关于宣传工作的主干性、基础性党内法规,为建立完善党在宣传领域的法规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式开启了宣传工作依法推动、依规进行的新时代,也势必会为党网的法治化建设、规范化运行、科学化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近年来,安徽新媒体集团大胆探索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规范化建设路径。在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中安视频等各网络平台和终端,坚决落实内容三审、主编带班、舆情快处、融媒体平台管理等新闻舆论工作相关制度60余项,为确保一方党媒党网的阵地稳固、平稳有序奠定了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安徽新媒体集团将一如既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吸收《条例》营养,努力谱写网上新闻舆论工作时代华章。

  科学把握对网上新闻舆论工作的指导要求。《条例》指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

  当前,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移动化、智能化、视听化、互动型、体验式的传播态势持续改变着受众的感官方式,舆论场上信息的多样性、价值观的多元性、思想交锋的激烈程度无不深刻影响着新闻宣传的有效性。此种环境下,做好网上新闻舆论工作,首要的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正确导向,以党的创新理论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充分发挥党媒党网主阵地、主力军作用,激浊扬清,让主旋律更高昂、让正能量更强劲。

  安徽新媒体集团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在内容建设上,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正确舆论导向。在组织结构上,加速推进多种媒介传播矩阵建设,初步实现了新媒体各种业态的全覆盖。在产品形态上,坚持移动优先、视频优先,移动直播、互动新闻、无人机采集、全景拍摄、AR、3D、社交属性等新闻产品大量涌现。在传播渠道上,充分利用内部平台和外部平台,借助集“策采编审发”功能于一体的集团融媒体指挥中心和国内头部宣传平台,实现全网分发,多渠道传播。今年以来,短视频《一滴水的旅行》《致敬,劳动者的24小时》等多件作品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转载,集团也被作为“学习强国”全国通讯站。

  有效引导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条例》是党对意识形态领域优良传统和经验做法的制度总结,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成果和成熟做法。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真学活用,自觉把吃准吃透《条例》作为提升新闻素养、提高业务能力的必要条件,在学深学透上有新体悟,在用好用活上有新成效,真正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与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统一起来。要充分发挥网上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综合优势,借助新媒体,灵活形式、创新载体、拓宽渠道,推动《条例》简洁生动、立体可视的传播发散,切实引导《条例》的宣传普及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我们将通过开展“三项学习教育”、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以及“送出去、请进来”学习培训,举办“新媒体业务微讲堂”“新技术新产品学习小组”,深入开展“走转改”、业务大练兵、技能大培训、稿王大评比等多种形式,不断引导广大采编人员勤奋学习、大胆创新,切实把《条例》带来的变化落实到、体现在网上新闻舆论工作的出新出彩上。

  大力发挥对开创网上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的促进作用。《条例》的制定出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网上新闻舆论工作守正创新的制度保障。党网从业人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条例》的规范指导作用推动网上新闻舆论工作实起来、新起来、强起来。要特别注重调动各方面特别是年轻记者编辑的积极性、创造性,提倡冒尖,强化竞争,鼓励创新。

  安徽新媒体集团围绕融媒体产品的创作生产,成立了“徽喜鹊”“徽镜映像”“宛新平”“徽视频”等工作室,并及时出台扶持、奖励和管理办法,形成一个集创作、评点、交流、提高于一体的“人人谋策划、个个忙采编、天天出新品、周周微课堂”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进一步顺应网络传播规律和网民信息接收需求,以技术为支撑、内容为根本,大量使用H5、动漫、音频、视频、VR等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记录传播广大人民群众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振兴大中华的时代篇章,真正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上的话语权,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互联网世界高高飘扬。(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 章理中)

图片新闻
【采编一线党旗红】集团召开“采编一线...
安徽新媒体集团摄影协会正式成立
举集团之力奋勇攻坚安徽新媒体集团交出高质量扶贫答卷
省委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来集团督查指导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