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欢迎你!

2021-03-31 09:00:00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者按: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新闻战线》杂志在2020年12期(下)刊发集团总经理章理中同志文章——《在创新中履行新媒体社会责任》。现全文转发,供集团干部职工学习贯彻。

  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催生了传播领域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如何发挥新媒体优势,切实履行好媒体社会责任,是新媒体平台需要再思考、再定位、再创新的重要命题。安徽新媒体集团成立6年来,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为先、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发展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合创新、勇争一流,自觉践行主流媒体使命担当,在创新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履行社会责任,是新媒体应有之义,是推进深度融合的重要任务,应以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共识,激浊扬清,让主旋律更高昂、让正能量更强劲

  2016年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总书记强调,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履行好社会责任,是新媒体宣传工作应有之义,是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任务,也是传媒类文化企业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以移动化、视频化、智能化为主要特点的新媒体极大地丰富了传播的载体样式 ;另一方面,舆论生态的多样性、价值观的多元性对新闻采编和传播方式形成冲击挑战,深刻影响着正面宣传的有效性。

  此环境下,做好网上正面宣传,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既开掘历史纵深,又突出时代特色,以党的创新理论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激浊扬清,让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强劲。

  常态化做好重大历史主题报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历史、思考历史可以更好地映照现实、展望未来。近年来,安徽新媒体集团在一系列重大历史主题报道上,紧紧围绕全国特别是本省发生的深刻变化,选取兼具全国影响和区域特色的人和事,深入挖掘历史纵深,为新媒体平台做强重大历史主题报道提供了参考。

  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年,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网站制作推出的《小岗大道》大型可视化网络专题,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该专题聚焦中国农村改革创新发源地——小岗,通过开设“小岗大道”“小岗之路”“小岗之问”“小岗之光”和“小岗之梦”五大板块,以图文集纳、视频展播、交流互动等方式,把“小人物”“小事件”“小变化”串联起来,以画卷展览的方式讲述小岗的“昨天”“今天”和“明 天”,展现40年来小岗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领导下,一步步从贫穷落后走向幸福美满康庄大道的美好画卷。专题运用文字、图片、动画、视频、图表、VR、H5等多媒体叙事方式,全景展现小岗村的改革之路。专题一经推出,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规范化做好重大时代主题报道

  面对日趋复杂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的高度关切,主流媒体应突出时代特色,准确把握正面宣传“时度效”,积极有效地回应公众关心的问题,以主流价值观对社会舆论进行正确示范和引领。2019年12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有关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视野和远见卓识。

  为见证和记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宏伟实践,中安在线网站与东方网、中国江苏网、浙江在线联合举办“重走解放路”和“奋进新时代”两个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共同签署《长三角主流新媒体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并精心策划制作大型融媒专题《潮涌长三角 澎湃新时代》(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专题分为“大视野”“大战略”“大格局”“大作为”“大担当”“大融入”六大板块,运用文字、图片、短视频、图表、数据、VR、延时摄影等多种报道形式,融合创新、全景式记录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的伟大进程。作品全景式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的谆谆嘱托和宏大视野,深入解读了长三角一体化的伟大战略内涵,巡礼一市三省加快一体化发展的各项成果,内容容量大,是目前网上宣传长三角战略的唯一聚合平台,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

  坚定政治方向、坚把正确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持目标指向,在实践中丰富内涵

  新媒体的社会责任,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做到坚定政治方向、坚把正确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持目标指向,宣传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各地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好经验、好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媒主阵地、主力军、排头兵作用。

  二是坚把正确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准确把握世情国情省情,把握阶段性宣传重点,发挥以地方新闻网站为重点的媒体权威优势、快捷优势、融合优势、传播优势、互动优势、联动优势、引领优势、技术优势、队伍优势、组织优势十大优势,突出做好全省各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宣传,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三是坚守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讲好百姓故事、体现安徽特色、反映时代变化。着力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着力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做到振奋人心,凝聚力量。

  四是坚持目标指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以集团既有的媒体融合成果为基础,围绕打造省级一流新型媒体集团的目标,在平台、内容、技术、管理上协同创新,在“新闻 + 政务服务商务”上全方位推进,着力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新媒体、新平台、新产品,奋力担当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排头兵。

  今年以来,安徽新媒体集团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按照“四个向”的要求,突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引导群众,走好全媒体时代的群众路线,深化媒体直接服务群众功能,不断强化主流媒体职责使命,及时谋划推出网络公益助农项目“第一书记夸家底”大型公益活动。

  一是在高起点谋划上下功夫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陕西期间,充分肯定了电商在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作用。安徽新媒体集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任务,及时谋划网络公益助农项目。经过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在安徽省委网信办、安徽省扶贫办、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推出了以短视频直播带货为载体的“第一书记夸家底”大型公益活动,邀请省内近百位“第一书记”担任“第一主播”,一方面为优质乡村农货找市场、促销售,另一方面集中展示优秀驻村扶贫书记践行初心使命、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群体风貌。

  二是在高标准推进上下功夫

  作为主流媒体,助力脱贫攻坚是历史使命,更是政治责任。安徽新媒体集团明确把“第一书记夸家底”活动作为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载体、检验融合成果的重要手段,推进网络公益的创新。

  首先,着力配强队伍,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新闻采编、视频摄制、市场运营等骨干力量,组成专门团队负责项目执行。

  其次,着力做好传播,加强协调集团内外部资源,争取“学习强国”平台以及抖音等第三方平台予以重点推荐和流量扶持,高标准做好助农直播保障服务。

  最后,着力规范运行,参加直播带货的“第一书记”必须经过省扶贫办推荐,销售的农优特色产品必须经过省农业农村厅或当地主管部门认定,确保直播助农导向正确,推荐产品优质低价,落地执行不走偏不走样,在协助乡村卖出优质特色农产品的同时,同步打造农村短视频电商的创新样板。

  三是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活动启动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户、企业积极响应,“第一书记”踊跃参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大力配合,广大网民纷纷关注点赞,称赞为乡亲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让基层群众体验实在的获得感、稳稳的幸福感。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对一线采编人员“四力”提升产生积极作用。下一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加大投入,打造全省特色农产品“网上超市”,力争实现产品品牌和公益品牌齐打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做媒体融合的先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在创新中提升水平

  互联网是新闻舆论工作主战场,新媒体则处在舆论斗争的最前沿。一直以来,在技术和资本的推动下,新兴媒体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管理虚化、责任泛化、把关弱化等问题,缺位、越位现象时有发生。面对这样的情况,需要新媒体工作者以全面反思精神、自我革新理念做媒体融合的先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与时代接轨,实现新闻报道形式创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提升新媒体影响力,保证新媒体平台社会责任的实现。

  创新内容生产

  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信息以几何级数增加的今天,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单一的新闻事件已经很难吸引受众,新闻从业人员要根据热点事件选取合适选题,将选题经过故事化处理,在新闻真实性原则的基础上,包装成为鲜活的融媒体产品,达到吸引受众、引导舆论的目的。

  2018年,安徽新媒体集团推出移动端融媒产《情·淮 :淮河庄台40年简史》,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该作品以二胡特有的韵律作为转场和章节起始,以50张黑白、彩色的手绘版画展现人物故事,以原创航拍和纪实影像资料为支撑,配以技术特效,通过改革开放以来的4个故事,将江淮儿女曾经的颠沛流离与如今的安居乐业进行了对比,全面展现千万庄台人舍小家为大家,顾全国家利益的无私情怀,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又用行动将质朴的真情绵延流传,创造了新时代的新庄台新生活。该融媒体产品以手绘长卷的形式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采访扎实,形式新颖,一经推出,好评如潮,被称为一款气势恢宏又大气磅礴的精品佳作。

  创新融媒传播

  以往“好内容”不愁“好传播”,现在不仅要故事讲得好,还要注重传播方式创新。比如,应对碎片化阅读习惯,我们的宣传报道就不宜长篇大论,可能就要先报一些金句或几个细节,吸引了读者的眼球,再通过互动环节的创新,才能使读者进一步跟进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朱恒银教授是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全国劳动模范、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为了弘扬时代精神,讴歌改革先锋,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记者先后3次前往安徽省地矿局313地质队实地拍摄,深入采访朱恒银教授及其老师、学生、家人、同事和省地矿局、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人员。在扎实采访的基础上,经过素材比较、选题策划、手绘制作、程序包装等环节,历时一个多月,重磅推出创意动画手绘H5《向地球深部进军》,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该作品首次采用网络新闻连环画形式,结合快闪 + 手绘长卷 + 动画 + 一镜到底等表达方式,融合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原创元素,以钻孔的深度为线索,从 3个地质小故事出发,生动形象展现大国工匠朱恒银的匠心精神,致敬70年来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作品凭借扎实缜密的采访内容和丰富的视觉交互设计,让网友获得一次全新的新媒体连环画阅读体验。其新颖的界面设计,精美的画面内容,创新的交互体验,融合的媒体元素,扎实的采访素材,也受到了地质专家的一致好评。作品推出之后,先后被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新华网、光明网、“学习强国”等媒体转载,累计阅读量超过650万次,产生了现象级刷屏效果。

  创新服务领域

  借助主流媒体政治优势,安徽新媒体集团先后承办安徽发布、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安徽纪检监察等近百个单位的政务新媒体的内容运营,作为牵头单位起草了安徽政务新媒体影响力评价标准,并为全省政务新媒体提供榜单数据服务,引导全省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逐步构建全省政务新媒体传播体系。另外,在宣传报道中,合理运用动漫、虚拟主播、AR等技术,分层、动态、精准进行信息投送,增加了新闻的“活性”和可读性,深受网民喜爱。集团技术团队还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发出“疫情应急防控数字可视化决策系统”,为省级疫情的防控决策提供了坚实技术保障。

图片新闻
【采编一线党旗红】集团召开“采编一线...
安徽新媒体集团摄影协会正式成立
举集团之力奋勇攻坚安徽新媒体集团交出高质量扶贫答卷
省委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来集团督查指导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