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欢迎你!

2022-06-01 17:56:37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者按:由中共安徽省委主管主办的《江淮》杂志在2022年第5期刊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章理中同志文章——《在新征程中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现全文转发,供集团干部职工学习贯彻。

在新征程中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 强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作为省内唯一一家以互联网为主要传播形态的新媒体集团,我们自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锚定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这一发展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合创新勇争一流,努力实现主流媒体的“四个重塑”,在新征程中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凝聚强大力量。

  坚定发展方向,重塑业务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近年来,安徽新媒体集团围绕“一”字破题“融”字解题,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一是着力流程优化。以技术支撑为先导,整合采编力量,出台扶持办法,重点打造徽喜鹊等重点融媒体工作室,推进“策采编审发评”一体化运行和“网端报微视号”一体化传播, 强策划、强推广、强运营、强品牌,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几年来集团内容生产能力逐步强化,融媒产品不断涌现,其中有5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取得较好社会反响。二是着力平台再造。高标准规划“安徽云”技术平台建设,集团 2019 年启动“ 一云一端一平台”整体升级,2020 年推进媒体融合技术平台智能化改造、移动化视频生产,2021年推动以“安徽云”为基础支撑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持续用劲压茬推进,为集团各媒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 撑和坚实保障,为全省媒体融合提供技术能力和经验示范。三是着力共融互通。通过不断升级优化“安徽云” 核心功能,包括覆盖两微多端的采编功能、多种新媒体产品创作工具的支撑功能、全网涉皖新闻资讯大数据的内容管理功能、全网传播效果的监测反馈功能,为各类机构用户提供媒体融合的解决方案,实现各种媒介资源和要素的有效整合。

  2020 年7 月“第一书记夸家底”网络直播公益助农活动舒城专场,中安在线主持人与四位第一书记、一位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直播带货。

  明确目标任务,重塑传播格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按照省委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新媒体集团加快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一是建强传播矩阵。坚持中安在线网站、中安新闻客户端、中安视频“网端视”三个核心媒体持续用力,实现安徽发布、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等政务类协同传播矩阵影响力显著提升,建设多形态、立体化、多层级区域性传播平台。二是做强内容供给。持续推进徽喜鹊、宛新平、沸点、中安视频、文明皖风等重点融媒体工作室建设,不断推出更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符合新时代要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全媒体新闻精品佳作。三是增强协同创新。推进“ 安徽云” 协同创新系统项目建设,做实安徽网络内容审核与安全管理平台、智能化内容生产实验室、舆情与版权大数据实验室三大项目,通过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充分释放彼此间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活力,实现深度合作,推进协同创新。

  坚持创新驱动,重塑发展动能。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指出,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再次强调,要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关键靠创新。面对网络生态、发展业态的变化,新媒体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以创新集聚媒体融合发展动能。一是集聚安全发展动能。发挥集团获得“一种互联网安全防护装置”等一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以及双软认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创板上市孵化企业、CISP专业安全人员、省网信网络安全技术应急支撑单位等一系列资质优势,加强内容安全和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建设,落实“人防”加“技防”相结合的防护体系,奠定安全发展坚实基础。二是集聚科学发展动能。坚持人才为本、超前谋划,近期与安徽艺术学院合作共建新媒体产业学院,在科研交流、师资建设、实习实训、学院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服务安徽产业发展需要,合力驱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是集聚跨越发展动能。按照集团《关于推进集团媒体技术发展的意见》,从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为技术发展提供制度保证。持续推进“安徽云”平台迭代升级,为集团新闻宣传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服务好“安徽云”平台上运行的外部客户,包括支撑“安徽省四送一服”、六安“皖企通”等垂直行业应用平台,安徽烟草、合力叉车等多个企业级融媒体中心。

  把握时代要求,重塑媒体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着力点。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提升站位、拉高标杆,全面提高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重塑媒体价值。一是以传播正能量重塑媒体价值。坚持政治家办新闻网站,把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坚决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为主线,充分发挥舆论引领作用,以新闻舆论工作“时度效”为标尺,把传播的每一个环节紧密地融入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环节,激发起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二是以创作高质量重塑媒体价值。坚持目标导向,盯紧效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善用新媒体环境下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手段做好正面宣传,注重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秉持媒体及时、专业、客观报道原则的同时,以同理心、同情心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全面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三是以聚拢大流量重塑媒体价值。深度掌握应用流量思维、用户思维,精准聚拢流量,沉淀用户。加快建设区域化、平台型、智慧型媒体,实施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战略,吸引圈住本地用户。面对有内容而少用户、有“爆款”缺精品的传播现实,保持不受外界干扰的定力,保持主流舆论建设者状态,用心琢磨内外兼修,在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中,不断推出更多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精品。(作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章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