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欢迎你!

2016-03-18 16:33:57 来源: 安徽新媒体集团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安徽新媒体集团妇委会组织女记者、女编辑赴中国三大著名古道之一的绩溪“徽杭古道”徒步体验。活动在丰富女员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这些长期工作在电脑前的女职工们采风春天,感受这条古道蕴藏的深厚历史文化。

  3月5日清晨阳光正好,安徽新媒体集团的30多名女记者编辑怀着激动的心情从合肥坐着合福高铁,来到了魅力的宣城市绩溪县城。安徽绩溪胡仕徽杭古道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早早安排好了接站的大巴,从高铁站下来,仅仅半个多小时就抵达了“徽杭古道”安徽一侧的入口处。此时的皖南,路边的油菜花田已经有了点点金黄,不难想象再经过几个礼拜的自由生长,这会是一年里最美的光景,大家情绪高涨,一路热聊,看着窗外的风景,个个脸上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在到“徽杭古道”入口处,做了一些简单的准备,背上行囊,就开始了一天的徒步采风。徽杭古道,中国第一古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正是因为大家这条古道的存在,徽州人走出大山,铸就了“无徽不成镇,无绩不成街”的美谈。徽州人的地方神汪华、明兵部尚书胡宗宪、红顶商人胡雪岩、新文化先驱胡适、爱国诗人汪敬之、爱国将领寻淮洲等众多先辈都从这里走过。如今,安徽新媒体集团的女记者、女编辑们又踏上前人走过的这条路,感受着源远流长的徽文化和时尚新兴的徒步文化。

  从江南第一关景区入口,过黄茅培、马头岭、下雪堂、抵达逍遥驴厍休息驿站,山路曲折、山涧涓涓,一路上众多的古石板路、古村落、古关口、古桥、古茶亭、古碑刻、古树沉淀的是历史,见证的是岁月。虽然古道并不算好走,10公里的路程也不算短,但是这些女记者编辑们全部坚持走了下来,她们每到一处文化景观,一个个都竖起耳朵,生怕错过一点儿关键信息,路旁的一些石牌记载也不放过,全都拍照“留档”。

  时间飞逝,傍晚时分大家又已经坐上返程的高铁,临时建立的微信群里仍然在热烈交流着徒步体验的感悟,回忆着对这趟旅程的美好点滴。安徽新媒体集团体验古道采风春天的活动到此也画上圆满的句号,但是我们发展的征程才刚刚开始。我们也要向曾经从古道上走出去的徽商一样,在互联网+的时代里,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最后也祝所有的女同胞们在三八节来临之际永远年轻漂亮快乐!(完颜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