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欢迎你!

2022-05-31 09:14:07 来源: 中安在线

  从记者到全省优秀网评员到融媒体工作室负责人,全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中国新闻奖获得者、第七批安徽省“特支计划”创新人才……12年新闻一线工作经历,张晓丹始终保持“使命在肩,担当有我”的心态,以“心”创“新”,在新媒体舞台上唱出主流声音,彰显新时代青年新闻人的使命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530160855.jpg

  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副总编辑张晓丹(右5)被评为“省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

    练就十八般武艺:让主流声音讲得清、传得远

  评论是新闻媒体的旗帜和灵魂。作为中安在线网络评论部负责人,如何用“网言网语”阐明事理、回应关切,做好网上舆论阵地“守护者”,成为张晓丹思考的重点方向。

  2016年,安徽新媒体集团建立以网评工作为主要方向的“宛新平”工作室,张晓丹担任工作室的牵头人。工作室建立了研讨、分析、策划、制作、分发等顺畅的工作机制,探索出“中安时评”栏目运营路径,按照不同定位打造出“宛新平”“万钧客”“地评线”“徽喜鹊漫评”等风格不同的评论品牌,搭建了协同高效的传播矩阵,有效壮大主流舆论,传递主流声音。

  交流线索、讨论选题、策划制作融媒体产品……这都是张晓丹日常工作中的重要部分。“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工作者不断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手段,练就十八般武艺,才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讲好新时代发展的故事。”张晓丹说。

  立足新媒体传播特性特质,她在全省创新性地策划制作了一批集手绘、动漫、音视频于一体的融媒评论产品,通过漫画、图表、GIF动图加文字的形式阐明观点,廓清事实,运用互动H5、AI微视频、手绘长卷等青年网民喜爱的形式,推出了一大批网民看得懂、愿意看的新闻产品。

  在集团的支持鼓励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宛新平”工作室亮点频出,成果丰硕,仅2021年全年,“中安时评”总发稿量为5973篇,其中原创评论稿件4989篇。2020年,“中安时评”被中央网信办评为全国优秀网评栏目,2020、2021年,中安在线网站连续荣获“全省网评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张晓丹带领网络评论部、‘宛新平’融媒体工作室的记者编辑们,坚持守正创新,服务中心大局,围绕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积极有效开展网上评论,多件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安徽新闻奖、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奖,为传播安徽好声音,弘扬网上正能量做出了积极贡献。”安徽新媒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530160915.jpg

    做媒体融合的先行者:立足平台出“爆款”

  全媒体不断发展,网络传播格局深刻变化,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面对媒体融合这一崭新时代课题,安徽新媒体集团立足青年人才的培养,早谋划、早尝试、早行动,先后出台《集团融媒体工作室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安徽新媒体集团“五个一批”人才选拔培养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通过经费支持奖励、组织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鼓励青年采编人员“跨部门、跨专业、跨领域”合作,策划生产优秀融媒体产品。

  “徽喜鹊”“宛新平”“中安视频”“徽镜映像”“黄山松”“文明皖风”“沸点”“社会回音壁”……截至目前,从垂直内容生产方向出发,安徽新媒体集团已组建包括新闻、评论、政务服务、视频影像等十余个各具特色的融媒体产品创作工作室,建立了由牵头人召集成员,结合新闻宣传重点工作确定选题和创意策划,设计师、动画师、前端开发、编辑等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融媒体生产机制。

  互动H5《大国工匠朱恒银:向地球深部进军》、手绘长卷《情·淮:淮河庄台40年简史》、可视化网络专题《小岗大道》《潮涌长三角 澎湃新时代》……工作室成立后,成员创作热情高涨,边摸索、边实践、边创作、边总结,推出一大批反映成就、服务人民、鼓舞人心、振奋精神的融媒体作品,多件作品斩获中国新闻奖,形成了优秀人才频出、“爆款”作品迭出的良好态势。

  安徽新媒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网络舆论格局的变化,主流媒体新闻工作者在正确把握传播规律,掌握好正面宣传“时度效”的同时,更要做好创意策划和精品内容的生产,发挥好新媒体平台优势,用“心”创“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