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欢迎你!

2023-11-07 10:03:03 来源: 中安在线

W020231106463260907010.jpg

  《江淮“牵手”——沉浸式感受引江济淮千年梦圆》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11月6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三十三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安徽新媒体集团的融媒作品《江淮“牵手”——沉浸式感受引江济淮千年梦圆》(作者:章理中、彭旖旎、周晓军、刘玉才、朱晓桐;编辑:史睿雯)获融合报道类三等奖。这也是安徽新媒体集团的媒体融合作品近五年里第五次获奖,是集团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的积极成果。

  引江济淮工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工程。去年底,随着引江济淮主体工程的试通水试通航,一条崭新的南北向水上大通道跃然而现,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从千年遥望到世纪“牵手”。

  为了生动立体呈现引江济淮的美丽画卷,安徽新媒体集团推出《江淮“牵手”——沉浸式感受引江济淮千年梦圆》融媒互动产品,产品以引江济淮河道为线索,以纪实长图为载体,以具有代表意义的场景为依托,将文字、手绘、音乐、音频、视频融合到H5之中,让网友仿佛置身于一幅流动的运河风情画中,在宏大格局和历史视野中,感受引江济淮带来的巨大变化。

  为了打造精品力作,集团的采访报道组深入践行“四力”,记者、编辑、美工、编导在内的全媒体报道团队,历时八个月,踏访引江济淮工程700公里沿线,采访了50多位设计人员、一线建设者、征迁群众、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品在引江济淮主体工程试通水试通航这一标志性节点推出,轻量化、移动化的传播形式,让其在众多引江济淮传统报道中脱颖而出,形成刷屏效应。作品对融合报道这一形式的合理利用,消解了工程报道的枯燥性,用漫画弥补了工程历史画面缺失的遗憾,探索了融合报道在重大工程报道中的运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近年来,安徽新媒体集团坚持守正创新,坚定筑牢主流阵地,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幅增强。集团围绕重大宣传主题主线,不断创新“讲故事”方式方法,创新宣传报道内容、形式、载体,突出融媒报道鲜活性和感染力,推出了一大批海报、漫评、H5、手绘条漫、短视频等融媒体作品,先后有5件媒体融合产品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1件,三等奖4件),以新媒体平台、融媒体方式传播安徽好声音、展示安徽好形象、讲述安徽好故事,形成了新时代网上正面宣传大合唱。

  荣获第30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的融合报道《大国工匠朱恒银:向地球深部进军》首次采用网络新闻连环画形式,生动形象展现大国工匠朱恒银的匠心精神。《大型互动手绘长卷丨 情·淮:淮河庄台40年简史》获第29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作品以50张手绘版画,依托移动端技术,讲述庄台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动人故事。大型融媒专题《潮涌长三角 澎湃新时代》全景式记录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的伟大进程,巡礼一市三省加快一体化发展的各项成果;《小岗大道》以画卷展览的呈现方式,展现小岗人一步步从贫穷落后走向幸福美满康庄大道的美好画卷,均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记者 彭旖旎)

W020231106463261113470.png

  《大国工匠朱恒银:向地球深部进军》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W020231106463261211111.png

  《大型互动手绘长卷丨 情·淮:淮河庄台40年简史》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W020231106463261311744.png

  《小岗大道》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W020231106463261417362.png

  《潮涌长三角 澎湃新时代》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