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欢迎你!

2024-01-20 09:04:24 来源: 新闻战线

微信图片_20130114152315.png

 聚力打造一流传媒类文化企业

  ——安徽新媒体集团的创新实践与思考

  章理中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安徽省直主要新闻单位、省属重点文化企业,安徽新媒体集团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持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着力打造一流传媒类文化企业。

  抓党建引领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集团党委牢牢把握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管方向。紧紧把握“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强化“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党委成员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明显增强,干部职工面貌焕然一新,确保集团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坚持党管大局。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等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等方面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集团治理各环节,确保党在国有文化企业中能够议大事、抓重点,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集团落地生根。 

  坚持党管根本。坚持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研究制定《“双效”考核办法》,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动党建考核、经营考核、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同实施、共落实。同时,积极开展党建精品活动,2020年至今,集团连续4年在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中开展“采编一线党旗红”创新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批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上级表彰,干事创业激情持续激发。


  抓顶层设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别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顶层设计,以提升现代传播能力为目标,着力打造自主可控的主流媒体平台。

  加强战略谋划。抢抓媒体融合发展战略机遇期,研究制定《对标建设一流文化企业实施方案》,重点打造“一云(安徽云)一品(“徽风皖韵”新媒体品牌)一平台(“中安”全媒体传播平台)一矩阵(安徽政务服务矩阵)一中心(“美好安徽”国际传播中心)一集群(商业性子网集群)”这“六个一”项目,强化核心竞争力培育,推动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媒体宣传能力和产业发展能力。

  优化内部治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着力完善《党委前置研究讨论清单》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加快完善集团董事会、经理层管理体系建设,推动落实董事会中长期发展决策权、子公司经理层成员选聘权、重大事项管理权,深入推进子公司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动形成规范高效的现代化传媒集团管理体系。

  构筑传播体系。打造“中安在线主网+16个地方频道”服务平台集群,将中安在线建设成权威信息发布、热点事件回应和民生信息服务综合平台。坚持视频化、移动化战略,以加强“徽喜鹊”“宛新平”“中安视频”“文明皖风”等融媒体工作室建设为抓手,实施内容精品工程,打造省内媒体融合标杆工作室。发挥中安在线地方频道、省直政务网群等资源优势,整合特邀通讯员、评论员、摄影师3支外部内容生产骨干队伍,实现全省融合传播一朵云、一张网。紧扣“新闻+政务+服务”功能拓展,增强“中安新闻”客户端可读性、服务性、互动性、权威性,切实提升社会参与度和影响力。截至目前,集团拥有多种新媒体形态的端口92个,服务政务新媒体矩阵入驻第三方平台账号122个。


  抓媒体融合

  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刻论述。集团准确把握机遇,充分发挥省级主流媒体排头兵作用,坚持守正创新,坚定筑牢网络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推动新闻宣传不断出新出彩。

  重塑全媒采编流程。完善由编委会统一调度指挥的新闻生产机制,重大主题报道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网覆盖。

  重构媒体生态格局。推动集团所属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以“新闻+资讯+互动”为重点、“媒体+政务+服务”为内核、“网络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大力完善“策采编审发评”一体化内容生产流程和“网端报微视号”矩阵传播形态。

  重整媒介传播资源。拓展新的网络文化业态,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应用,推动多媒体数据库、网络音视频、公共平台自媒体建设,形成了“三网(中安在线网站、安徽文明网、中安英文网)一报(安徽手机报)两微(安徽发布、安徽省人民政府网)一端(中安新闻客户端)一频(中安视频)一台(学习强国安徽平台)”宣传格局。集团还承接了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国资委等100多家单位的新媒体建设运维工作,有效推动了省内传播资源的深度融合、立体传播。


  抓精品创作

  集团深刻把握数字时代内容产品创作规律,充分发挥公信力、原创力优势,坚持内容生产“策采编审发评”一体化运作,推进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设置议题,主动回应关切,努力把有意义的主题做成有意思的产品,使网民喜欢看、主动转、真心赞,推出了一大批融媒体精品佳作。

  主题宣传“出新”。围绕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世界制造业大会及安徽省党代会、省两会等重大主题,加强宣传策划,突出网民视角,转宏观叙事为微观表达,转“硬说教”为“软对话”,转“大而全”为“小而美”,注重轻量化、故事化、代入感、科技感,打造思想引领的新阵地、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推出“说新闻 赞安徽”网络短视频栏目,通过年轻主持人与网民唠家常,以轻松、简洁、清新的年轻化表达,点赞安徽发展。

  典型宣传“出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策划推出融媒体产品《黄山之巅的守望》,被评为2022年度宣传安徽好新闻。围绕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拍摄微电影《庐州恋》,在中国对外政务信息服务平台·投资中国、中国日报网和中国日报英文客户端联合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主题作品展示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作品。

640.jpg

典型报道系列海报,展现江淮大地“中国好人”爱岗敬业、坚守奉献的感人画面。

  互动宣传“出圈”。围绕推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携手长三角重点新闻网站,联合推出《逐梦长三角》联动接力网络直播,充分展现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近年来,集团共有6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中安在线在全国省级新闻网站综合生态指数排名中居第一方阵。一系列重大主题、重大典型、重大活动报道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和表彰。


  抓品牌塑造

  建设品牌栏目是扩大影响力、增强受众吸附力的有效举措,也是传媒集团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集团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新闻媒体品牌栏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握媒体发展规律和栏目运作规律,精心策划、求真务实,着力培育了一批新媒体品牌栏目。

  创建“徽风皖韵”品牌。重点打造以宣传安徽灿烂历史文化和新时代建设成就为主题的“徽风皖韵”新媒体品牌,在内容策划上把握“准、快、美、暖、融”,以文字、图像、视频、漫画等全媒体方式,制作有灵魂、有内涵、有品质的融媒体“爆款”产品,已发布原创作品200余件,总阅读量突破6000万,“这里是安徽”系列短视频单篇平均阅读量超300万。在新华网等主办的第十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上,“徽风皖韵”获评“2023最佳文化创新品牌”。

  打造国际传播品牌。组建国际传播中心,开设7个海外机构账号,形成“美好安徽”“徽航员”社交媒体账号矩阵,“美好安徽”账号被中外大使、驻外机构等关注。

  做强“品牌安徽”栏目。为展示安徽企业形象、讲好安徽品牌故事,倾力打造“品牌安徽”栏目。近两年来,共制作播发合力叉车、安利股份、谢裕大、安徽邮政等重点企业品牌专访12期,积极助力质量强省建设。

  做精“文明面对面”栏目。为宣传推介好全省各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气象、新风貌,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团策划推出安徽文明网“文明面对面”系列访谈,邀请市县文明委(办)主任走进演播厅,围绕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培育,畅谈新做法、新成效。近两年来,共发布专访报道14期。

  做优“中安时评”栏目。评论是新闻媒体的旗帜和灵魂,集团旗下中安在线网站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敢于亮剑、激浊扬清,重点打造“宛新平”“万钧客”等网络评论品牌。近两年来,共编发评论文章7000余篇。


  抓技术创新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集团坚持技术驱动发展,旗下全资子公司新媒高科软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企业”“科创板上市孵化企业”。多年来,围绕移动互联网软件矩阵、云开发服务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开展了大量研发工作,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始终保持省内新媒体技术领头羊地位。 

  建成安徽省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集团闻令而动,承接的濉溪县融媒体中心在全省率先建成并挂牌,拉开安徽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序幕,先后为濉溪、枞阳、寿县等十余个县区提供融媒体技术支持和服务,赢得广泛认可。

 

640 (1).jpg

安徽新媒体集团推出“小县城大产业”蹲点调研系列报道,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成安徽省内首个媒体云平台。为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集团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安徽云”平台,运行集团内部账号端口71个,服务省直机关外部内容平台百余家,日均发稿5000余条,有力提升了全省诸多内容创作主体的对外传播,有效促进了基层宣传工作。

  加快技术迭代升级。融入全省信息化发展大局,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加快发展“智能技术+智慧内容+智库服务”,规划建设“内容传播数据库、用户分析数据库、智能媒资数据库”,推动新媒体向智媒体跃升。


  抓服务提升

  集团按照深化国有文化企业分类改革的相关要求,不断加快新型传媒类文化企业转型,深入推进媒体与产业融合,在做强事业的同时做大产业,深耕“互联网+”领域,积极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形成了以“广告服务、政务服务、技术服务、视频服务、文体服务”五大板块为主要构成的经营格局。2023年年初,集团入选安徽省现代服务业企业30强,排名第三。

  信息服务有深度。集团依托中安在线主网,建成覆盖全省16个地市的中安在线地方频道,构建安徽新能源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文旅网、新徽商网、安徽科技网、乡村振兴网、特色小镇网等子网传播矩阵。围绕商业性子网集群,深耕“互联网+党建”“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旅游”“互联网+环保”“互联网+科技”等业务内容,将信息服务不断拓展延伸。

  政务服务质量高。集团承接了128家省直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政务服务运维,规模和影响力居全省首位,其中代运维的“安徽省人民政府网”“安徽纪检监察”“安徽国资”在全国同类政务公众号排名中位居前列。同时,每月发布政务微信微博排行榜,每年组织政务新媒体评比活动,在全省形成较强的品牌影响力。

  技术服务有保障。技术团队拥有36项软件著作权、3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等资质称号,承担多项针对省内重点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检测、攻防演练、渗透测试,6人获得CISP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证书,多人在省市网络安全大赛中获奖。全省已有120多个政府部门和市县区媒介入驻“安徽云”技术平台,60多个市县区网站和客户端托管代运维。

  视频服务亮点多。以“徽风皖韵”为抓手,集团在建设代表安徽、影响全国的移动端资讯平台方面持续用力,打造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产品的用户量、粉丝数不断提升,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扩大。以“安徽文旅”为基础,集团积极构建文旅传播媒体矩阵,深入挖掘安徽丰富的文旅资源,围绕“徽风皖韵”主题,打造媒旅融合新模式,助力全省文旅融合发展。

640 (2).jpg

  “徽风皖韵融媒体工作室”创新传播,精心策划“出圈”产品。

  文体服务影响大。近年来,借助集团新闻宣传优势,控股公司齐力体育共运营各类赛事近百场,包括自行车、马拉松等群众体育赛事,马术、摔跤、举重等专业体育赛事,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球类赛事,以及汽车(房车)集结赛、龙舟赛等。近两年来,承办了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国际式摔跤、中国式摔跤、柔道、乒乓球、排球、足球等赛事,安徽省青少年摔跤锦标赛暨U系列比赛,全民健身网球邀请赛,砀山梨园半程马拉松,长三角自行车联赛砀山站、明光站、淮北站及长三角汽车(房车)集结赛合肥站、淮北站、芜湖站、安庆站赛事。2023年前三季度,体育赛事与会展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80%。


  抓人才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全媒体时代,媒体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复合型特征,迫切要求新媒体人才在内容策划创意、信息传播形式、媒体运营管理等方面一专多能,这对新媒体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树牢“有为有位”选人用人风向标,科学选人用人,拓宽渠道,开展公开竞聘上岗,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坚决破除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流动、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松绑”。

  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发挥考核激励导向作用,在子网、子公司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重视专业人才培养。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共建人才实训基地,联合创办“新媒体培训中心”“新媒体研究院”等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发挥学校师资力量及媒体单位实战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立后备人才库、加大交流轮岗力度,打通专业技术人员成长通道。近年来,集团3名年轻同志入选安徽省特支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1人荣获“省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多名青年记者在全国、全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抓管理规范

  科学管理是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集团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开展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底线意识。坚持以系统思维树立企业发展“大安全观”,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和安全工作联动机制,不断巩固深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成果。运用信息手段加强对集团改革发展的分析研判,完善突发敏感舆情应急预案,提高舆情监测和预警能力,切实防范意识形态、经营工作、信息数据等各类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安全工作责任制,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意识进一步增强。建好网络安全管理平台,明确各环节要求,把安全责任层层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

  强化内容安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抓好阵地建设和管理,重点完善审稿和内容安全值班制度,健全重大情况分析研判定期通报制度,建立宣传指令落实检查机制,严格执行“三审三校”,盯紧策、采、编、审、发、评等各环节,强化对新闻舆论的导向管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确保网络传播内容安全、万无一失。制定网络风险应对预案并不定期进行安全演练,努力将风险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强化合规经营。在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基础上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管理暨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制度,严格执行投融资管理办法,强化事前调研、事中监督、事后评估追责,树牢投资风险意识,确保经营安全。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强化对各经营主体财务收支、经济责任、招标采购、广告发布等情况的审计检查,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抓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集团党委狠抓作风建设,带动集团上下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制度建设先行。立足建立“提前防范、主动防范”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各项制度,持续扎密扎紧制度笼子,近年来累计在党的建设、新闻宣传、经营发展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制定出台各项管理制度200余项,出台《关于建立“纪巡审”贯通协同机制构建集团“大监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问责工作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专责一体落实。

  持续正风肃纪。抓住“关键少数”,加强日常监督。通过以案示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尤其是“8小时以外”的监督。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三十条”,重点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干部选拔任用、招商合作、招标投标等易腐领域加强风险防控力度,切实做到风险隐患早排查、早堵塞、早解决。

  强化廉政提醒。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纪委负责人定期与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把廉政勤政谈话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关口前移、立足教育、着眼防范、主动监督。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前夕,通过制发文件、短信提醒等,强化干部职工廉洁意识。同时,集团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坚持开展内部督察,切实做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作者系安徽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本文刊发于《新闻战线》2024年1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