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媒体集团欢迎你!

2020-07-02 16:54:00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编者按: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网络传播》杂志在2020年4月号(总第197期)刊发集团总经理章理中同志文章——《网络评论:舆论引导“短兵刃”和“轻武器”》。现全文转发,供集团干部职工学习贯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舆论引导。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网络评论作为舆论引导的“短兵刃”和“轻武器”,紧跟舆论热点,及时有效发声,能够达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引导舆论、凝心聚力的效果。疫情发生以来,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充分彰显主流媒体的主力军、主阵地价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以中安时评为阵地,发表大量网络评论作品,在复杂喧嚣的网络舆论环境中,担使命、强责任,发挥了重要作用。

  明辨大是大非,需要一锤定音

  互联网是民间情绪的晴雨表,是社会舆论的集散地。每当现实生活中有影响较大的事件发生,总会第一时间激起网上的“舆论波澜”,有时甚至能掀起惊涛骇浪。此时,主流媒体的网络评论,便成为舆论引导的有效形式,传递党心民意、凝聚社会共识。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权威理性的评论能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安在线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第一时间传递权威信息、解读方针政策、回应公众疑虑、澄清不实信息,有效消除了群众恐慌,疏解了民众的负面情绪。

  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时评频道推出的《致敬英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暂时“不见”是为了早日相见》《六安防控法写出抗击疫情“好样本”》《把握“危”中之“机”打赢必胜之“战”》系列原创评论文章,从群防群控、科学战“疫”、依法治理、复工复产等方面,多角度、多维度呈现江淮儿女在大灾面前敢于“逆行”、在抗疫战场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截至3月中旬,中安时评频道累计发表评论文章1100余篇。多篇作品发布后,被《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平台转载推荐。

  面对众说纷纭,需要循循善诱

  网上的舆论,因为网民群体诉求的多样性,必然呈现多元化、多形态分布。对同一事件的评价,往往众说纷纭,有时甚至分歧巨大,形成对垒。而网络评论的作者,大多为资深网民,他们对网上舆论的缘起、发展脉络有精准的把握,对是非有客观理性的判断。因此,每当重要舆情发生、网上群情汹涌之时,由网络评论代言,比传统渠道发声,更能起到定纷止争的效果。

  客观而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由于科学认识的局限,疫情中心地带政府部门的应对没有很好地跟上疫情发展的节奏,使得抗疫初期显得有点手忙脚乱,同时在部分群众中也出现了群体恐慌。这种情况映射到网上,就是各种复杂信息甚至是谣言甚嚣尘上,网民的负面情绪很容易被不实言论放大、扩散,造成人心不稳。

  评论的力量在于客观理性,能以“第三方”“旁观者”的身份向受众讲道理,进行心理干预,更易于被受众接受。网络评论引导舆论的成效,取决于能否及时对网民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发声“亮剑”。拥有话语解释权,才能占据舆论阵地“制高点”。

  对此,中安时评编辑注重对网络热点和舆情进行搜集、捕捉、提炼,主动设置议题,把握舆情发展的节奏。“面对疫情,普通人可以做什么?”“身边来了武汉返乡人员如何对待?”“亲友邻居宅不住了要出门怎么办?”“春暖花开扎堆出门可取吗?”“瞒报病情该不该处罚?”针对这些网络热点,中安时评第一时间推出评论文章,如《“罩住”自己=“照顾”他人》《“谎报病情者治疗费自理”应成为“处罚标配”》《谨防“报复式旅游”自毁战疫成果》《莫让“谣言病毒”感染了朋友圈》《“合理节省防护用品”应成为市民生活好习惯》等,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在弘扬正气的同时,揭露和抨击不良现象和不正之风,引导网民树立理性思维,缓解“对立情绪”,赢得“情感共鸣”,营造风清气正、齐心战疫的网络空间。

  置身网络空间,需要多接地气

  全媒体时代深刻影响着网民信息接收的形式,只有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紧跟网民需求变化,积极推动语态创新,才能提高网络评论质量,取得引导舆论的实效。

  疫情期间,中安时评开设“徽喜鹊漫评”栏目,大力创新评论形式,在漫评、图说、有声评论、H5、微视频等“融媒评论”方面发力,通过漫画、图表、GIF动图加文字的形式阐明观点,表现主题,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

  如《以“毅”战“疫”,一往无前!》,通过梳理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抗疫日记”里直接、朴实的话语和细节,巧妙设计“毅”“疫”二字的动态转化,配发文风温暖、感情充沛的短评,展现安徽医疗队用坚忍不拔的毅力,筑成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海报漫评《声入人心:脱口而出的话最动人》《党员好样的!》《春意浓,江淮大地备耕忙》等,采取朋友圈“九宫格”图片形式,以极具冲击力的现场照片、图形、文字,构建鲜明生动的视觉效果,形成朋友圈的视觉焦点。单字漫评“暖”“德”“爱”“邻”等,通过设置评论文章“关键字”,将战疫现场照片融入字体结构,瞬间带动网友情绪热点,激发阅读燃点。H5产品《我们在一起》和图说战疫系列产品《“0确诊”是怎么做到的》《“123”工作法护航返工返岗》《安徽战“疫”时间轴》等,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集纳、展现安徽省战疫过程中涌现的英雄标杆、暖心瞬间,热情讴歌普通人的“大爱真情”,为战疫鼓劲,一经推出,广受欢迎。

  培植网评力量,需要未雨绸缪

  中安时评平均每日原创评论发稿量约50篇左右,是国内同类型新闻网站中发稿较多的网站之一。基本上每天都有稿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能取得这样的成果,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主要的经验是未雨绸缪,培养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网评队伍。

  为加强疫情期间舆论引导力度,确保网络评论持续有力的开展,中安时评多措并举。一是强队伍。在内部总编辑带头创作,并鼓励采编人员参与网评文章和融媒评论写作。在外部团结和凝聚了一大批机关公务员、媒体记者编辑、基层教师等,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评论专家队伍。二是多沟通。通过QQ、微信、邮件等加强与网评专家联系,召开“线上”工作会议,研究政策方针、新闻热点,研判舆论环境、网上舆情,研定评论主题、创作脉络,提高网评工作针对性、时效性。三是善激励。安排专项资金发放稿费,对正面引导效应明显、网民转发点赞量高的稿件作者加大奖励,大力提高网评作者投稿积极性,确保稿件来源的及时和稳定。四是拓渠道。通过中安在线及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安徽手机报以及百家号、今日头条号、腾讯视频、抖音等平台,进行多渠道、多端口矩阵传播,形成叠浪效应,引发网民点赞热潮。

图片新闻
【采编一线党旗红】集团召开“采编一线...
安徽新媒体集团摄影协会正式成立
举集团之力奋勇攻坚安徽新媒体集团交出高质量扶贫答卷
省委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来集团督查指导
新闻排行